1.jpg

大家常聽到辦桌宴席,但大家真的對辦桌了解多少呢?辦桌菜又有哪些呢?

辦桌為閩南文化的重要筵席方式,早期是由開席者自己張羅飯菜並聘請總舖師來家料理,並邀請親友鄰居一同享用美食。

如今,這些傳統料理在經過年年改良以及承襲各代總舖師手藝,菜色變得更為豐富且多樣,配合宴席的種類搭配出不同的料理組合。今天小村長就來為各位介紹一些道地辦桌文化的美味佳餚吧!

2.JPG
▲冷食拼盤為傳統辦桌的開胃料理,通常是第一道出菜。

辦桌團隊會配合開席者所設的宴席種類、賓客數、資源、現有技術以及預算來調整出一帖最適合此宴席的菜單,經過開席者確認後就會開始張羅食材並在當天配合開席者安排的活動時間上菜。

通常辦桌有個固定的菜色順序:冷盤→熱菜、主食→湯品→炸物、點心→水果,雖然部分順序各地稍有不同,但基本上大同小異

冷盤開場,一方面可以讓廚師可以預先準備,因應可能延誤或提早的宴會狀況,出菜會比較從容,一方面也是讓賓客藉由冷食先開胃,以往冷盤通常是海蜇皮、九孔、烏魚子等,現在的冷盤則比較傾向龍蝦或是生魚片海鮮、涼菜等內容。

冷盤之後通常會是油飯等主食,讓賓客先吃些飽足感的食材;緊接著就會是肉類或熱炒等穿插,這部分就看每位廚師的安排,雞鴨魚肉或是羹湯等;待客人已是七八分飽,又喝了點酒後,便會有熱湯上來,讓客人解酒暖暖胃;接著會有炸物或是蒸物等小點,轉換不同的口感,也方便吃不太下的客人可以打包;最後還會有水果、點心等,以甜食讓客人解解膩,為餐宴畫下完美句點。

3.JPG
▲辦桌菜通常以10~12道為主(菜單僅供參考)。

美味的辦桌料理菜色豐富、食材新鮮,辦桌總舖師的手藝更是精湛,除了能嚐到最在地的台灣味,也能體會到這流傳已久的民情文化。

小村長就來為各位介紹以下常見的辦桌珍饌:

#冷盤

通常冷盤會以不同的料理拼盤呈現,但主要搭配爽口的海鮮以及鮮嫩的雞肉為主。第一道為冷盤除了能讓總舖師比較好調整出菜時間之外,鮮美的海鮮也能讓賓客們胃口大開。

4.JPG
▲生魚片鮮食拼盤

5.JPG
▲龍蝦鮑魚拼盤

6.JPG
▲造型龍蝦嫩雞拼盤

#主食

米糕、油飯類的主食搭配魚蝦、肉類的美食象徵未來的孩子不愁吃穿。辦桌主食料理用料實在,在經過冷盤開胃之後光是聞到這香味就垂涎欲滴了呢!

7.JPG
▲櫻花蝦米糕大飽口福

8.JPG
▲香味撲鼻的鰻魚油飯搭配晶瑩剔透的滷蛋

#熱湯

熱湯通常為羹湯、全雞湯以及佛跳牆,羹湯料豐味美,也是一到最能看出總舖師廚藝的一道料理。

9.JPG
▲健康又澎湃的素食羹湯

全雞湯湯頭濃郁,肉質軟嫩,而閩南話的「起家」跟「飼雞」同音,有成家立業之意。

10.JPG
▲全雞湯肉質相當軟嫩,入口即化

佛跳牆用料豐富,是個經過漫長燉煮後的精緻湯品,佛跳牆也有「福壽」之意,為喜宴常見美食。

11.JPG
▲佛跳牆用料相當豐富,通常以雞肉、排骨、菇類、筍子、鮑魚、芋頭、白菜為主要食材

#熱菜

熱菜多半為總舖師團隊們大展廚藝的料理,許多總舖師的手路菜可是經過相當複雜的程序才得以完成的,有的是香甜美味的螃蟹料理、有的是鮮嫩可口的肋排,更有的是令人胃口大開的烤蝦。

12.JPG
▲鮮味甜美的清蒸螃蟹搭配烤銀絲卷

13.JPG
▲令人吮指回味的醬烤肋排

14.jpg
▲鹽烤大蝦香味撲鼻,剝殼也能增進同桌之間的感情

#炸物

在一連串美味的料理的後,許多賓客已經吃飽了,而總舖師會在這時上可方便攜帶的炸物料理,好讓賓客們能打包回家享用。

15.JPG
▲炸物與鮮蝦雙拼

16.JPG
▲炸春捲與炸丸子非常方便打包

#小點

到了點心環節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的時刻,無論是糕點、甜品或是冰品對小朋友而言都是非常搶手的食物呢!

17.JPG
▲超可愛的甜點真令人不捨得吃

18.JPG
▲波士頓派搭配泡芙的雙重享受

19.JPG
▲甜點多半為小朋友最為喜愛的一道料理了

#水果

最後的水果是中式料理的傳統之一,先人認為在酒酣耳熟的飯後吃個水果非常幫助消化。

20.JPG
▲冰鎮後的飯後水果相當清涼解渴又促進消化

21.JPG
▲超級豪邁的水果拼盤

現在的辦桌團隊有別於以往的傳統形象已截然不同了,現在的辦桌團隊非常注重環保衛生,除了能保持場地整潔,新人也可以請辦桌團隊選擇使用非一次性餐具,一起守護這塊土地。

22.JPG
▲為了響應環保,辦桌團隊多半都已經將重複性餐具、口布代替一次性餐具了。

現代社會飲食選擇多樣,結婚喜宴的餐飲選擇更是五花八門,但辦桌料理的珍饌佳餚記錄了這塊土地的幸福滋味,每道菜都是總舖師代代流傳下來的美味秘訣。若新人想在婚宴上吃辦桌,歡迎來到台北花卉村實現願望。

23.jpg

 

《花堤會館、森林會館》接待資訊

[周二-周四]09:00-19:00

[周五-周日]09:00-21:00

[周一]公休(若遇國定假日,休園日則順延至假日隔日)

洽詢電話:(02)2810-1969#16、17、18、31、36、37(活動组)

台北花卉村 官方FB粉絲團

台北花卉村 官方網站

~台北花卉村。入園免門票。士林區延平北路七段18-2號~

 
arrow
arrow

    小村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